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最後七天的青春(六)《擁抱篇》


「喬納森,你要努力學習去愛。」




流浪過了、熱血過了,我已比同齡的大部分人擁有不平凡的青春月。我以為旅程要到此為止了,開始了全職工作。但⋯⋯還差了甚麼?一種不安感纏繞著我。 而且,不安只有越來越深,就這樣結束了嗎?心底裡知道還有一個天命未完成,青春還有最後一章。

答案仍未揭盅,不安感已勝過一切,未來仍是未知,我已辭掉做了短短半年的工作。我相信這直覺,心中有種奇異的力量告訴著我還有一個旅程。終於,2011311日,我上班的最後一天,日本大地震了。



喬納森是《天地一沙鷗》的主角,也是繼小飛俠、小王子後,影響我更深的人,喔,喬納森是隻海鷗。《天地一沙鷗》是短短的一本小,第一章,喬納森因過份熱愛飛行而被當成異類被放逐;第二章,喬納森流浪到異世界去學習飛行;第三章,喬納森因海鷗長老最後一句話──「你要努力學習去愛」,而決定回到家鄉實踐愛,教導其他海鷗飛行的真義。

一直以來,我為自己瘋狂、為自己奮鬥,不惜犧牲一切去換一個無悔的青春。但原來,我的旅程還差第三章。學懂愛,才能領會終極的飛翔意義,張開翅膀飛出世界,原來是為了最後要用這雙翅膀擁抱世界。

我明白了,這一次,不再為自己飛出去,單純為了愛而飛出去。

四個月在日本災區的義工工作,奇妙地得以運用了許多過去幾年得來的技能。原來澳洲的流浪,是為要適應在災區飄泊又危險的生活;原來學會了日語,是為了能安慰災民;原來會畫畫,是為了可以用畫畫給災民送上祝福。

當決定了不顧自己,原來得著最多的還是自己。幾年來瘋狂的青春歲月,流過多少汗、血、淚,一切都是冥冥中細心舖排好的,為要這一刻將我的一切經歷變成祝福。



「哥哥,抱我。」我們探訪一間災區幼稚園,臨別時一位小男孩天真地跟我說。

我跪在地上擁抱他,抱得很緊、很緊。

然後,我的眼角濕了,就跟幾年前愛琴海小島那一夜一樣。

就是這一刻,我的旅程就是為了這一刻。由在小島上醒覺的那一晚開始,走過萬水千山,我就在尋找這個擁抱。

張開翅膀,為的是擁抱世界。

流浪的真義、飛行的最高境界 ,就是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