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第七次說再見

第七次了,十年來在同一間公司第七次Last day(雖然當中有五次是純粹約滿,只有兩次是真正的辭職)。這一次也是連續留最久的一次,轉眼竟已兩年零五個月,歷經了三個萬聖節,大幅超越了第一次的一年零十個月。

在原本的計劃裡,還打算至少再待兩三年,儲夠了錢,就輕輕鬆鬆環遊世界去。

結果,計劃趕不上變化。





一年前,我跟我的戰友一起實現了人生其中一個最大的夢想──開一個演唱會,用音樂分享我們追夢的故事。那一次的經歷,我重新肯定了一直以來的信念:敢做夢、敢實踐,就沒有不可能的事。

然後,我重新為自己找一個目標(受不了只有上班下班賺錢使錢的生活),重新整理荒廢已久的旅遊Blog、發布封塵多年的遊記,短短幾個月將facebook專頁follower人數由數十提升到超過二千,還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旅行人

當人生終於走在正確的路途上,心裡會知道的。

你不能欺騙自己的心。

為甚麼還要等到兩三年後?

看清了的一刻若不行動,再過兩三年,我還有勇氣去嗎?

或許若干年後,我會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那玻璃店老闆,每天羨慕著踏上旅途的人們,自己卻諸多顧慮,結果窩在小店靜待白首。

於是,原本的三年計劃,變成了一年,完成現有Contract就不再續約。

下一步的事,就下一步再算。

後來入選成為Lonely PlanetFreelance作者,當然是一支大大的強心針。

但也不是事事順利。

Lonely Planet的工作,說到底也只是Freelance,不保證有工作的。而且文字不值錢,這道理眾所周知。

除此以外,洽談大半年的出版計劃泡了湯、尋找贊助也幾番波折後擱置了,最擔心還是最實際的問題──錢。

儲備不是沒有,但由於幾年前開始為了逼自己儲蓄,開始了數份保險儲蓄計劃,供款期還有數年,現在停供的話就血本無歸,但繼續的話就要在沒有穩定收入的情況下不停挪用儲備,若不能短期內開源,不用多久就會像北極的冰川般消失殆盡。原本的積穀防飢,這時候竟成為向前走的最大障礙。

怎麼辦?

沒有怎麼辦,就到Last Day了。

這一次離開,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更大的勇氣、比裸辭更令人不安。

但,我不後悔。

仍然相信我在做正確的事、走在正確的路上;

仍然相信人活著不只有一條既定的路走;

仍然相信生命充滿了各種可能性。

支撐著我向前走的,除了信念、還有信心。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時候,就緊記「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上帝讓我這一年有這樣的經歷,必定有祂的意思,因為「你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你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這是學習完全信靠的時候。

再一次說再見,跟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人們。

感謝你們陪我走過了生命中的一段又一段,感謝你們讓我一次又一次闖蕩過後又回來歇息。

我喜歡這裡,但也清楚知道屬於我的路不在這裡。

未來雖不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但若沒有走出一步的勇氣,連選擇的機會也沒有。

明天開始,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

第二人生。



《第二人生》



作詞:阿信
作曲:怪獸
編曲:五月天+可樂 Cola Kai

你聽到鬧鐘聲 你推開了抱枕 你醒在 無盡的 疲倦的人生
英雄沒有出現 奇蹟沒有發生 你只有 苦澀的 即溶咖啡粉

你天天看新聞 在等什麼發生 讓人生 再重頭 再起死回生
地心沒有沸騰 隕石沒有傾盆 只有你 和日子 長滿了灰塵

期待一趟旅程 精采萬分 你卻還在等
等到荒廢青春 用盡體溫 才開始悔恨

期待一種永恆 卻怕傷痕 怕碎骨粉身
最後還是一個人 沒有神 你孤獨的生存

你才剛出了門 你就開始在等 你等著 快回家 回你的圍城
命運如果有門 名字就叫心門 並不是 能不能 而是肯不肯

生命不是過程 而是美麗旅程 風景有 亮和暗 也有愛和恨
第一站叫天真 第二站叫青春 下一站 的名字 等你去確認

期待一趟旅程 精采萬分 你卻還在等
等到荒廢青春 用盡體溫 才開始悔恨

期待一種永恆 即使傷痕 也奮不顧身
也許會有一個人 陪著你 向新人生啟程

每個靈魂 每個人 每次 劫後餘生
每個心跳 每滴淚 在等 絕處逢生
如果命運註定你的誕生 如果末日始終沒有發生
不要等到來生 讓此時此刻 能不虛此生

期待一趟旅程 精采萬分 你不該再等
別到荒廢青春 用盡體溫 才開始悔恨

期待一種永恆 即使傷痕 也奮不顧身
生命還沒有黃昏 下一站 你的第二人生


你的第二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