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我的王家欣──電影《王家欣》感想

昨天看了《王家欣》優先場,很有共鳴的電影,嘗試唱了主題曲、也寫了這篇長長的分享,關於一個我從未公開的故事,我尋找我的「王家欣」的故事⋯⋯
 

我的王家欣


 
起初留意《王家欣》,是因為又南,一直喜歡看他演戲。
 
到後來看到預告片及故事大綱,發現電影主題十分特別,於是未上話就急不及待去看了優先場。
 
故事發生在90年代初,那沒有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世界,人與人的關係不及現在方便,卻更親密、直接。俊賢(又南)對電影院售票員王家欣一見鍾情,卻沒有交換聯絡方式,於是展開了他的「尋找王家欣」旅程,包括打電話到電台尋人、用黃頁逐個逐個王家欣打電話、找私家偵探等。過程中俊賢遇上一個又一個王家欣,雖然都不是他的真命天女,卻發展出一個又一個奇妙又動人的小故事。
 


入場前也以為我看的是一部愛情片,但我錯了,正如導演所說,電影的主題是「尋找」。愛情不至於是配角,但也頂多是張美麗的包裝紙。
 
開始用爛了的一句:「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王家欣」。
 
煩不煩呀?心裡已經有座斷背山、還有個沈佳宜,現在又多了一個王家欣,似乎太擠了。
 
但這句話又確實精準道出了《王家欣》背後的主題。
 
「王家欣」是一個單純的目標,一個能使你不顧一切、即使被全世界嘲笑,都要追尋的理想。那件事對其他人也許是微不足道,對你卻比整個世界都重要。
 
我也有我的「王家欣」,過去的,和現在的。
 
我第一次公開講這個故事。
 
曾經在機緣巧合之下在網上認識了一個女孩,談得很投契,很快就發展到每天電話聊天、一天到晚互傳短信的階段,雖未曾見面,但大家心裡都感覺到那微妙的關係在醞釀著。數星期後,我主動約她,第一次約會前,她說發燒要留家休息。第二次再約,之前一晚,她顯得怪怪的,電話裡聊天時心不在焉,掛線後,她傳來一個短信︰
 
SendEmail給你,對不起,再見了。」
 
我當下心都涼了,馬上開Email來看,
 
「一個人在生命中有很多過客,而這些過客會為你停頓的時間卻很短。有些過客可能會令你覺得珍貴,亦有可能令你覺得討厭。而我可能就是令你從此覺得討厭的其中一位。很抱歉我的朋友,我不能遵守兌現我們的約定⋯⋯
 
「這幾天想了很久反反覆覆,其實,我很享受和習慣現在跟你在這個網絡世界的相處模式,真的非常害怕跟你見面之後感覺會與現在非常不同⋯⋯
 
「你是我珍貴的過客、知己,亦因此我不能再去傷害你。我一輩子也會記得你曾經為我彈過的曲所帶給我無比的勇氣⋯⋯
 
「我真的未接受到我們見面後的情境,今後我也不會在耽誤你的時間,因為你要的卻是真正可以見面的朋友,而我永遠也不是那一位⋯⋯
 
簡單來說,就是害怕見面後關係會改變,而寧願從此不見面、不聯絡。
 
當然,收到這封Email我再聯絡不上她了。
 
那段日子我崩潰了,在現實中遇到感情問題都未曾如此傷過,竟然為一段在虛擬世界發展、仍未真正開始的感情而傷心得死去活來。
 
有好幾個晚上,我到她可能會出現的地方徘徊,無止境地等。當然等不到甚麼。
 
我的人生失了焦,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淚流乾了,連傷心的歌都聽不進去。從未見過這樣的自己,一向瀟灑的浪子,竟然為一個未見過面的人而傷心得失去了自我。
 
一星期後,我鼓起勇氣回覆她的Email
 
我告訴她我這一星期以來的感受,最後一句:
 
「我們以好朋友的關係重新開始好嗎?不見面也沒關係。」
 
結果,她心軟了,原來這星期她也不好過,因為我們早已習慣對方的存在,即使局限了在虛擬世界。
 
於是我們重新開始聯絡,電話、短信、Email──就是沒有見面。
 
就這樣竟然維持了兩年,關係也越來越親密,就只是一直沒有見面。每逢對方生日、或一些特別節日,我們甚至會互相送贈禮物。方法就像毒品交易,在街上的暗角收藏好,然後叫對方去拿。
 
一次她生日,我又按捺不住,買了生日蛋糕,在她家附近等,跟她說要等到她來才走。她也很固執,結果我一等就過了兩個日落,蛋糕壞了、手機也沒電了,被逼要放棄。然後我們又若無其事地回到原來的關係裡。
 
那兩年漫長的等待,在我的人生中是一段很特別的時期。我從未為感情如此執著過、從未見過為了愛而不顧一切的自己。
 
那段日子,她就是我的「王家欣」。
 
也許就是「在面前卻抓不到」,讓我一直等、一直追、一直等、一直追,竟維持了兩年多。
 
故事的結局?那是另一個故事了,總有一天我會再分享的。
 
今天的我,有著另一個「王家欣」。
 
那就是旅行。
 
為了這個目標,我放棄了發展得不錯的工作、穩定的收入,就只為一趟轟轟烈烈的流浪。
 
不需要解釋是為了甚麼,就是單純的很想很想去、不去會後悔,即使全世界都覺得我傻,就是要為自己再瘋狂一次。
 
這就是我的故事,也是《王家欣》給我的共鳴、與感動。
 
今時今日,在這實事求是的社會裡,還有多少人仍記得心中那王家欣?
 
我只想在我仍懷有這份單純的時候,繼續去追、繼續去尋。
 
「你打算搵佢搵到幾時?」
 
「直到⋯⋯搵到佢為止!」
 


《給王家欣》Cover by

容身於 你的心內 我不輕易說離開
無止境 我都等待 我想一直相信愛
面前有甚麼意外 未能如願相愛
但求我熱心永在 贈你在遠方的未來
王家欣 我將等待 送給生命的最愛
若然已付出太耐 別人期望不再
笨如我亦想繼續 為仰望更好的後來
王家欣 我將等待 送給生命的最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