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街頭的䲔魚

今早如常邊吃早餐邊看新聞,最吸引我的不是全城鬧哄哄的消失的地下室、也不是蠢蠢欲動想要找人打架的北韓,而是在我家附近發現的一條鱷魚!



報道說有人發現一條三尺長小鱷魚在魚缸裡被人棄置在大埔林村一個垃圾收集站,真是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
記得小時候已創意十足的我,經常自己創作故事,並製作成漫畫、廣播劇,但故事裡總會莫名其妙地出現鱷魚。在街上有鱷魚、在泳也有鱷魚、在海灘有鱷魚、在天上也有鱷魚。若能進入我的故事裡相信必是個危險處處的鱷魚世界。現在回想也攪不清楚為何會對鱷魚情有獨鍾,可能小時候喜歡恐龍,就把鱷魚當成唯一仍存在的恐龍吧。
真正近距離與鱷魚相遇,是在北澳旅行的時候。基本上北澳就是我想像中那到處都是鱷魚的世界。一次我們坐一隻遊覽船遊湖,船身不高,坐在船邊湖面是伸手可及的。導遊介紹這裡隨處可見的鱷魚,分淡水鱷和鹹水鱷,淡水鱷只能生活在淡水,身型較小,只吃細小魚類,對人類危險不大;鹹水鱷既能生活在鹹水也能生活在淡水,身型寵大,生性暴戾,非常危險,正是一般人印象中凶猛的大鱷魚。
「看!就是牠!這條至少四、五米長」導遊興奮地說。
一條巨大鹹水鱷就在船邊游過,對,伸手可及的距離。
我會參加的旅行團,當然不是去鱷魚農場隔層子彈也打不穿強化玻璃看鱷魚,再被關押到房裡逼買鱷魚精華壯陽藥那種。遊船過後,導遊帶我們赤腳走過山澗、走進山洞,野生鱷魚就在腳邊,可要小心別踩到牠們的尾巴。
危險刺激的旅程,卻令人興奮莫名。
萬想不到,繼幾年前的貝貝後,香港再一次街頭有鱷魚,今次還在我家附近。若先發現的是我,我會報警、還是把牠抱回家再算?
在街頭的鱷魚,一被發現,警察、漁護署就浩浩蕩蕩出動把牠帶走了。
冒險的旅程、冒險的故事,始終還是留在小時候的故事裡,和北澳的山林裡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