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生活分享>領帶與背包


決定了。
坐在海邊的大石上,我用手機打了一個短訊,還未按送出。
先聽一遍這首歌,陪伴我流浪了幾年的歌。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一次,我和我的倔強⋯⋯」
有時候,我也覺得這堅持多年的倔強有點傻,都快三十歲了,還不懂現實嗎?
但,我不會後悔。
這個月來,已推掉了兩份工作,前兩次都能輕鬆決定。今次一再猶豫,原因只有一個──錢。
不能否認,人到了某個年紀,也許嗅覺裏衰退了,銅會變得沒那麼臭。面對抉擇不能那麼瀟灑。

在這間公司面試了兩次,獲邀參與他們的例會兩次,根本就只差正式簽約了。

在例會上,年青的同事們分組進行簡報,就像學生年代,題目無論如何包裝,還是離不開錢、錢、錢。從來看不懂財經新聞的我,這些簡報當然也大部分聽不懂。我這搗蛋的理財白痴,心裡只有一堆奇怪意念⋯⋯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錢對這些人來說還有甚麼意義?
如果下一刻就要冷死,身邊有一百萬現金,保命的方法就只有燒銀紙,他們會燒嗎?
唉,簡報完了,滿腦袋無聊哲學的我被召進老闆的房間裡。
「參與了兩天我們的例會,感覺如何?」老闆問。
「你會燒銀紙嗎?」我,在心裡問。
「不錯,好像上課一般,學到不少。」結果口裡這樣說。也不是說謊,我學到無比的耐性。
「很好。我們覺得你的社會經驗和溝通能力都相當不錯,所以決定採用你。你的低薪將會是$xxxxx,另加佣金,佣金一般會比低薪多。」老闆說。
喔!我抬起頭來,原本已半決定拒絕的我竟因銅臭而抬頭。現在回想起來,這樣的自己真令人作嘔。
「可以⋯⋯考慮一下嗎?」我吞吞吐吐。
「有甚麼需要考慮?」
「嗯,始終轉行是個大決定,我想認真想清楚才回覆⋯⋯」
「好吧,你需要多久?」
「兩天吧。」
兩天。跟銅臭的對決。
答應的話,從此以後,星期一至五要穿上西裝打上領帶到灣仔上班。我要看財經新聞、要留意股市、要學習投資、要說服客戶錢有多重要、也要告訴自己錢有多重要。但也不用再愁找不到工作、賺不到錢,不必再擔心季節性對自由工作的影響⋯⋯
但,我將要放棄以往建立的一切,包括信念。創作?沒前途的。夢想?夢想不能換錢,賺了錢就甚麼都好做。
試試做做看吧?又不會少塊肉。

世事總是比戲劇更多巧合,與此同時,一通電話將我的兩難進一步極化。
「我下星期放假,要不要去個小旅行?台灣好嗎?」一個很久沒聯絡的老朋友難得主動約我旅行。
「下星期⋯⋯我要考慮一下,如果接受新工作,就要下星期開始培訓。」
打領帶上班?還是揹背包旅行?
改變自己,和堅持自己的對決。
兩條路都是冒險,前者是冒丟失自我的險、後者是冒沒有錢的險。我竟然要掙扎,若是以前的我,一定能灑脫決定。
問了好幾位朋友的意見,一致認為我應該試試新工作。
但始終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我根本不是那種人。
我同意為活需要錢,但我不是為錢而活。
難道流浪幾年過後,得出的結論就是︰我過往一直堅持的都是錯?
我,始終要成為我曾經最瞧不起的那種人?

還掙扎甚麼,心裡早有了答案,欠缺的只是一點勇氣吧。
讓我回到旅程的起點,找回那一點勇氣。
今天在下雨,長洲人很少。我獨自走到四下無人的海邊大石群上坐下來,看著壯闊大海、淋著微微雨,裝模作樣的男人浪漫。
哈,裝模作樣又如何?我覺得此刻的自己,比打領帶的自己有型得多。
還是,做自己吧。
拿出打好的短訊。
送出。
「你好,我是Linus,考慮過後,抱歉我決定不接受這份工作。感謝你們的欣賞。」
雨中的大海,很壯麗。


回程船上,約我去旅行的朋友告訴我他下星期臨時有工作,不能跟我去旅行了。
我笑著說了句髒話,可惡! 以為下星期無論如何都不會有檔期,我連兼職工作也推掉了!
結果,甚麼都沒有了。
只留下了多年來的信念、和最率真的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