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遺憾不遺憾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大學你會選修甚麼科?」

朋友突然這樣問我。(我大學主修藝術)

我想了一會,回答他:「中文,或人文學吧。」

「不是吧?」他有點驚訝。

「對呀,笨死了,重新再來還是選擇這種沒錢沒前途的學科。」我笑

我將這小故事告訴爸爸說︰

「其實你由高中開始就選錯了,你不應該選理科的。」

那時候,成績好一點就一定選理科,以後較多選擇嘛。選了文科,大學不能選理科,但選了理科,大學還是可以選回文科的,也正是我後來的路。

不過,高中那幾年就悲慘得很。我這腦袋根本天生就是文科的,會考的時候還好,一味靠死背還是能取不錯的績(除了惡夢的A. Maths,那本可憐的教科書被我在夜半毆打摔倒了不知多少遍)。但到預科就出事了,我發現一直以來我根本沒有好好理解過,尤其物理科是個災難,會考時明明取了B,但到了預科課程竟然完全不懂。我的意思是,老師在課堂上的每一個字我都懂,但串連起來就變了外星語言。物理考試沒有一次及格,撐到了中七嘗試報讀補習班,竟連補習天王也是講外星語言的。認命了,我放棄了報考物理,專心考好其他科目,最後總算生物和化學勉強及格,靠一科中國文化考得好成績入讀了大學,大學當然選回文科。

這就是一個「以後較多選擇嘛」的決定的後果。

如果可以重新再來,還是有許多許多事想要再作選擇吧

如果可以重新再來,那時候不應那麼衝動說那句話;

如果可以重新再來,那時候不應跟她在一起;

如果可以重新再來,那時候我不會放棄那機會

如果可以重新再來⋯⋯

太多了,每個人都有很多想要推翻的決定,每個人一生都有太多太多的遺憾。

遺憾,真的遺憾嗎?

平行時空裡,那高中選擇了文科的我,現在正在做甚麼?沒恆心沒毅力的我,可能又會藉口覺得自己不適合文科,然後大學選了個商科之類的。順理成章進入商界,對錢沒概念的我做不到兩年就辭職,一個勇字跑去創業,有勇無謀當然失敗收場,最後遺憾自己當初沒有選擇理科⋯⋯

我相信,人生中每件事都有它的意義。即使是一個看似錯誤的選擇,走過的路就成了人生的一部分。每一個決定每一個遇見環環相扣,建構成現在的自己,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旅程。

遺憾不遺憾,不是看過去、不是看將來,而是看現在。


現在,就努力活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