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如有十三億香港人,破壞力比強國更驚人

戴頭盔先。

不是打算寫甚麼維穩文、替強國人甚麼好話。我也對過多的強國人來搶盡香港資源很反感,但歸根究底是政策問題,是政府沒有足力度保障港人權利,但,今天先不談這個。

我要的是部分香港人的旅行態度。




 記得在日本留學的時候,有一次放學乘電車回家(日本的「電車」,即是我們的火車、鐵路),我找了個空座位坐下來,戴著耳機靜靜地聽音樂。突然,旁邊一位穿西裝的男士拍拍我的肩膀,我拉下耳機,他對我說︰

「不好意思,你的耳機漏聲了。」

漏聲!??

尬非常,馬上把音樂關掉,免得騷擾到別人。

日本的標準竟是如此的高,還真要在日本住了一段日子才能適應。



香港人到外地旅行的時候,有好好了解別國的文化和習慣嗎?

在日本,電車裡高談闊論和講電話是非常失禮的事、在扶手電梯靠邊站是基本禮貌、在餐廳吃飯後幫忙交還托盤是應有習慣、在市區邊走邊吸煙甚至是違法的。

可能有人會說︰「我是遊客嘛!不知者不罪!」

對不起,就是這種態度,跟強國人有甚麼分別?

「我又不會像他們隨地大便、到處跳大媽舞!」

在別人的地方,做出別人眼中失禮的事,本質是一樣的。

我在主題公園工作,身邊不少前線工作的朋友,都認同雖然強國人很煩,但論挑剔、刻薄、愛生事,香港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更別說旅遊時,那種「付了錢就是皇帝」的心態,事無大小都投訴、佔盡小便宜的劣習⋯⋯

所以我才會說,如有十三億香港人,破壞力比強國更驚人。

有時候,身邊若有失儀的香港旅客,我也會面紅紅地退避三舎。

例子太多,再說下去就不擔保這篇文章會否被投訴了。


所以,若不想步強國人的後塵變得神憎鬼厭,旅行前即使不做行程規劃,最基本要做的準備就是了解當地文化習慣,免得出了糗也不知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