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放逐、修行



《天地一沙鷗》的海鷗喬納森被放逐後頓悟新的飛行境界。

記得我的第一次自我放逐,我在威尼斯的廣場上看了一整天書,這本書把我體內每滴血都燒得翻滾,看完後,昏黃的天空上一隻海鷗在孤獨地飛翔(對不起,是我硬要說你是孤獨地),我的靈魂幾乎要衝出軀殼,跟隨牠展開新的境界。

我的旅程就是這樣開始的,由自我放逐開始。

放逐後,就是修行,將生命修煉到另一境界,然後,要回來。

如果永遠放逐了,那無論你修煉到如何神級也沒意義。

這也是海鷗喬納森教的。

今年財政墜崖,暫不能到太遠的地方,只是放逐到長洲,但放逐的本質和目的也是一樣。

這幾天回復一個人的生活,其實並沒做甚麼偉大的事。只是每天規律地早起靈修、健身、跑步、煮飯、閱讀,最大的可見成果就是這網誌的改版。

一個人規律的生活,已經是一種修行。

不能否認,長期的自由工作會令人變得慵懶,計劃有很多但在家裡總是無法提起精神去做,浪費了得來不易的自由。

所以這星期,我不是放假,甚至有點在折磨自己。每天逼自己早睡早起、三四小時的運動、半天網誌工作、還有自日本回來後都沒有再自理的起居飲食、家務。

每天在海傍跑步令我想起初到澳洲的日子。記得到悉尼開始工作假期的頭一個月,我深知自己意志力不足,怕撐不過一年,於是我每天到海傍跑步,為要鍛鍊自己的毅力。終於,一年過去了,最後一天我回到那海傍,瀟灑地跑完最後一圈來個浪漫的結局。今天不在澳洲,在長洲的海傍跑,聽著的仍是那首「倔強」、迎面而來的仍是涼快的海風,但提起的每一步都彷彿比從前沈甸甸,或許是老了、或許是幾年流浪的臭汗、傷疤、疲憊在體內沈澱成靈魂的重量。又或許是經歷多了,要榨出更多熱血可不像從前那麼簡單。

但無論如何,找回那種感覺,就等於找回繼續向前飛的理由。

我可說不出這趟自我放逐之旅又給了我甚麼驚世的啟發和深刻的頓悟,它只是成了我旅程的一部分,連結著生命裡的下一個環,讓我能繼續旅行。

學懂飛以後,再來學的飛行技巧才是重點劇情呢。這種學習不像當初一夜間學會飛行般驚喜而明顯可見成果,而是一步一步、一點一滴,有一天會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間已飛得意想不到的高、不可思議的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