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害怕旅行時迷路?不如享受迷路!


最近看過不只一篇「XX個旅行家的特質」,無論是三十個還是四十個,都幾乎百分百說中,相信許多真正喜歡旅行的朋友也是一樣。當中「很喜歡看地圖」是必然的一項,然而你可有留意到,「有方向感」並不在任何一個列表之內。對,「喜歡看地圖」跟「有方向感」完全是兩件事,同時「喜歡旅行」跟「會認路」也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我不是唯一路痴的背包客,旅行過程中,我還發現不少旅人都跟我一樣,腦袋裡完全沒有定位系統。

論路痴,我在朋友圈中也可說是數一數二。先不說旅行,即使在香港,在商場都可以迷路、駕車打算由大嶼山去屯門結果過了海底隧道、在深水埗大角咀一帶打轉兩小時都出不來⋯⋯此外還有個特殊技能,若有分岔路在面前,我選擇的路幾乎百分百是錯的,直覺100%準確跟100%錯也一樣是超能力的一種吧。(不要說選擇了之後就走另一邊,錯的永遠是最後那個選擇)

旅行更是不用多說,在智能手機GPS普及前,我看著Lonely Planet那小小的地圖,根本完全無法找到自己身處的位置。最尷尬是帶著朋友旅行,在日本留學時有朋友來找我,我帶他去玩自然理應是我帶路。那一次我們乘坐火車需要在某站下車到另一月台轉乘,我帶著朋友在月台走上樓梯,然後在大堂從另一邊樓梯走下來,若無其事地等著另一班列車。

「這個⋯⋯我們不是在剛才那月台嗎?」朋友忍著笑意跟我說。

原來我帶著他一上一落回到同一月台了。



作為一個背包客,路痴讓我很困擾嗎?

也不一定,事實上路痴有路痴的好玩。

有時候,不是認不得路,而是根本沒有認路的意識、沒有認路的打算,心底裡很想率性隨意的走,不想讓理性指揮雙腿,而想任由雙腿帶著自己走。



在旅行的過程裡,迷路給予過我不少驚喜。

先說個驚的。摩洛哥的舊城區巨大且大量不規則的小巷縱橫交錯,即使方向感強的人也十分容易迷路。那一晚我高估了自己的認路能力(甚麼高估,根本就是隨隨便便貪方便!),竟然打算走捷徑回去位於舊城中心的旅館,完全忘記了舊城區是個大迷宮,許多小徑死巷連路名都沒有,加上入夜燈光昏黃、處處有流氓街童醉漢,尤如哈利波特中充滿黑魔法的夜行巷,恐怖至極。由於路太窄太密,GPS也不能百分百準確。徬徨之際,途中突然冒出一位不太會英文的黑人男子說可以帶路,明知他是討錢的也只好跟著走。走著走著看看GPS覺得不對勁,怎麼進入了一條死巷?然後他竟說這是他的家,我嚇得馬上給了零錢就跑。最後靠GPS總算走出了迷宮,一到出口還摔了一交,滿頭冷汗。


喜的一次,是在奧地利旅行時由Salzburg乘火車到Hallstatt,火車到站時,因車廂位置看不見站牌,還以為火車只是暫時停下而不是到站,結果火車開出,看著Hallstatt站遠去⋯⋯火車數分鐘後到達下一站,下車去問站長下一班回頭火車的時間,竟是一小時後⋯⋯在郊外列車來說算很快了,有時可能一天只有兩三班車。但既然只是幾分鐘的車程,想必是走路能達的距離,於是我決定揹著那十幾分斤的包包沿路軌走回去。走著走著,才發現原來火車經過的這段湖邊景色美得驚人,清新的空氣吸下去幾乎令我能背著十幾公斤蹦跳起來。我舉起相機拍下一張又一張加工過般的唯美圖畫,40分鐘的路程一點也不覺累。




還有威威的一次,那還是沒有智能手機的年代,我在羅馬街頭迷路,即使拿著地圖也完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徬徨之際我無意看看錶,下午六時⋯⋯再看看天上蛋黃般的美麗夕陽⋯⋯這時候,太陽的方向一定是正西方,於是我竟藉此找對了路,順利回到旅館。原來即使我沒有方向感,迷路時仍能喚醒最原始的本能。


所以說,做個路痴未必不好。事情總是按計劃走的話,旅行還有甚麼驚喜呢?

人生也一樣,以為走了錯的路,可能倒能找到最美的風景、開拓全新的境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