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人生是最精彩的旅行


近來沈寂了一段時間,為的是工作,忙得瘋狂的工作,在公司一住就是一個月。(我已算幸運,在最忙的時候公司提供了免費住宿)
 
有人說工作是為了生活,我們卻常常為了工作而沒了生活、甚至沒了自己。
 
當然,每個人的難處不同、每個人追求的生活不同,我們都沒有資格去評論其他人的選擇。
 
只是近來,越來越覺得自己的想法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三年前,經歷過幾年飄泊不定的生活,以為自己「應該是時候停下來」了。於是開始找工作,這年頭,最容易由零開始入行的,自然是金融保險。保險一直不在我考慮之列,於是進了一間金融公司,還上了一兩天試工(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金融業保險業根本就是DNA相同的雙生兒)。
 
記得那天,穿著整齊西裝的我到灣仔上班。在公司早會中,老闆要我們幾個新人介紹自己。
 
「我叫XXX,以前是做XXX,加入金融業,是想多賺點錢!」
 
「我知道這裡能賺到錢!所以轉行!」
 
前面幾位大概都這樣說,而老闆似乎也很滿意,說:
 
「對!一起努力學習,做這行一定能發達的!後面那位新同事呢?」
 
老闆指著我。
 
「我⋯⋯我Linus,我以前做舞台工作的。現在想試試不同的工作,找一些⋯⋯新挑戰。」
 
上千觀眾的表演都做過了,卻未曾如此緊張過,我⋯⋯究竟是為了甚麼而轉行的?
 
老闆看著我,輕輕一笑,然後直接開始早會報告。
 
兩天後,我Whatsapp我的主管,辭職了。
 
「想賺多點錢」,這簡單地令上司滿意的一句,我就是講不出口。
 
沒有人不喜歡錢,有錢可以去旅行、可以生活無憂、可以照顧家人,「想賺錢」本來就是一件正面積極的事。但若這件事變成人生的核心價值,我接受不了這樣的自己。
 
結果,輾轉又回到舊公司去。
 
還是想要試試「安定下來」。
 
就是知道自己對理財沒有概念,還故意多買幾份保險逼自己儲蓄。
 
這本來也是件好事。
 
甚至很有計劃地,打算儲蓄五年,然後才再次辭職去個大旅行,到時可以沒有太大經濟壓力地環遊世界。
 
然後,那「計劃中」的五年,思前想後,變成三年、變成兩年,最後決定一年內。
 
我反覆問自己,究竟我真正追求的是甚麼?
 
看破名利?我可沒那麼清高。
 
或許以前我只是在逃避。
 
但熱血瀟灑的青春過後,我想用行動去證明,我想走的那條路不是逃避、而是面對生命,面對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然後我開始為那另一條路去打拼,也開始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機會。
 
「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看了這本書那麼久,現在才開始明白這個道理。
 
終於,工作忙亂的日子過去了。
 
該是時候,好好面對自己選擇的路。
 
人生是最精彩的旅行,我會在這裡繼續分享這個旅程。
 


感謝你的同行。

1 意見: